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中風後的言語治療

在中風後的最初幾天和幾個禮拜,幾乎有一半中風患者會有說話、閱讀或書寫文字上的問題,有些患者更會發生認字或理解字義的困難。此外,若有三分之一的中風患者會有吞嚥困難。

 

當身體右半邊部份受中風影響時,患者在溝通表達上的困擾就更常見了,原因是主要語言控制中心是位於大腦的左半側。

 

當大腦語言中樞受到損傷,會出現語言障礙。語言障礙主要有兩種,一種是失語症,另一種是運動性言語障礙。失語症患者多會在語言理解和語言表達上存在困難。在表達方面,命名困難比較常見,他們對某一件物品能說出用途,就是說不出名字,更有可能將「刀」說成「叉」。而運動性言語障礙是因神經肌肉受損以致構音器官不協調所致,主要表現為發音不準、吐字不清,例如將「刀」說成「高」。

神經性溝通障礙

中風令腦神經受損,可能導致以下溝通障礙:

 

(一)失語症:失去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

(二)讀寫障礙:失去閱讀書寫能力;

(三)構音障礙:因發聲和發音器官受影響令咬字發音、發聲、呼吸、共鳴或韻律節奏出現問題,導致說話有口齒不清楚情況;
(四)失用症:協調和控制口腔肌能出現問題,說話時,好像控制不到口腔肌,如雙唇、舌頭、臉頰的活動;

(五)認知溝通障礙:因記憶力、專注力、解難能力、學習能力、思考能力等問題導致溝通障礙。言語治療師評估患者情況後,會設計合適的治療計劃予患者。通過練習,可增強患者面部及口腔肌肉的控制能力,和增進溝通技巧。而家屬也會接受訓練,以掌握與患者溝通的技巧。如有需要,言語治療師會使用其他溝通工具協助治療。

吞嚥障礙

吞嚥困難的患者在協調和控制口腔肌運動出現問題,說話時,好像控制不到口腔肌,如雙唇、舌頭、臉頰的活動,而且,患者會容易錯誤地將食物吞進氣管,引致嗆咽或呼吸困難,嚴重者會導致肺炎及窒息。言語治療師會與專科醫生提供特別的吞鋇X光造影檢查(VFSS)或內窺鏡吞嚥檢查(FEES)作深入綜合吞嚥評估,因應報告了解患者的情況,然後為患者設定個别的治療計劃;如改善食物的稀濃度及肌肉訓練,以改善患者吞嚥之能力。

中風患者的溝通困難各不相同,程度亦有差異,但親屬的幫助和鼓勵肯定是十分要的。家屬應多與病者溝通,使他有更多機會練習不同的溝通技巧,並多給予鼓勵和體諒他所遇到的困難,使他較易適應,逐步重建自信。再配合言語治療,病人的溝通能力或吞嚥能力才能得到改善。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