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突然頭痛 頭暈耳 水 不 平衡 ⋯是小中風 前兆?

腦中風七成是缺血性的,三成是出血性的。頭暈頭痛很常見,你我都有試過,然而無故出現而感覺奇異,就算你才三十出頭,也請別怠慢,因為有機會是小中風,或是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又或是腦幹中風,和出血性中風的先兆。

細小血塊引起短暫腦血管堵塞所致,雖然沒有長遠影響,卻是大中風的重大先兆及警號,能否救回一命就看有多快接受詳細檢查及治療了。病人應在小中風症狀出現起三天內尋求專科醫生的診斷,因為大中風隨時會在兩星期內出現。

不同年齡人士的小中風,症狀亦有所不同;老人家會記性及認知能力下降,常被家人誤以為是腦退化症,卻原來是由不同時間的多次血管堵塞的小中風所引致。不及早進行詳細檢查來對症下藥,腦功能就會繼漸永久減退。

暈眩亦是小中風症狀之一,當止暈藥也幫不上忙時,症狀就不是耳水不平衡所引致的那麼簡單,卻可能是腦幹中風的表徵。病人的血壓或會異常:如太高或太低,亦或會有走路或站立不穩、手痺、面痺、面歪、耳嗚、視覺重影、語言不清、㖔嚥困難等症狀。要是症狀明顯,更應須盡快找專科醫生進行磁力共振的腦部及腦血管造影檢查。要緊記:在缺血性中風的首48小時内,一般電腦掃描腦部檢查的影像是可能會完全正常的,所以幫不了醫生準確斷症及用藥,那就白白錯過了打通堵塞了的腦血管來拯救腦幹或大腦的黃金八小時了常見這些病人是清醒地步行入院的,電腦掃描腦部檢查的影像亦是完全正常的,可是病人通常會在第二天開始口齒不清,面歪或肢體無力,第三天便昏迷及倚賴呼吸機。所以,我們必須要以磁力共振才可準確判斷缺血性的腦中風。

至於頭痛,一百個頭痛的人有九十九個都並非緊要,多是小病、缺乏睡眠或神經緊張的壓力性頭痛,剩下的百份之一個卻可能是腦血管滲血而引起的小中風的表徴。小中風的頭痛很獨特,病人通常形容似是行雷閃電的,突如其來,前所未見等等有位四十歲的先生有一陣子突然頭痛,他不當一回事,家人亦只以止痛藥紓緩;幾天後他突然暈倒昏迷,輾轉送院後兩眼瞳孔已經放大了,電腦掃描腦部檢查顯示腦動脈瘤爆裂而導致蜘蛛網膜下腔大量出血性中風,經醫生解釋後,家人那時候才知道那天古怪的頭痛是腦動脈瘤滲血,是大出血中風的警號。腦動脈瘤在香港是不罕見的,是由後天性的腦血管退化所引起,血管璧變得很薄及曲張而滲血以致爆裂,多發生於由三十歲至七十歲的病者中,女性較男性病者多。

潛在腦內的先天性動靜脈畸形血管所致,十多歳致六十多歲是發病的高危年歲。病人平時不會有徵狀、或偶爾會有些頭痛,然而因學業、工作忙碌或旅行時差而導致睡眠不足、劇烈運動、或受到突然刺激,令血壓斷暫上升,再令動靜脈畸形血管爆裂而導致出血性中風。女性在懷孕或生產時,也可因先天性潛在於腦部的動靜脈畸形血管瘤爆裂而導致嚴重的出血性中風。

另外,有兩成少年人及中年人的中風是由頸部血管受傷所導致:運動創傷、按摩頸部、熱身運動時拉傷、長時間仰臥的洗頭盆症、拳擊及「鎖頸」等動作都有機會令頸部動脈撕裂而導致大中風。
市民雖非醫護人員,仍可從蛛絲馬跡中找出中風前兆,最緊要記住四個字母「FAST」︰「Face」兩邊面是否對稱;「Arm」平舉雙手,其中一邊是否無力下垂;「Speech」說一句話是否完整清晰;「Time」記下發作時間,在八小時內求醫。常說缺血性中風患者要爭取黃金三小時急救,但現今醫學又進步了,巳是黃金八小時了,可以不用溶血藥而用微導管方式、用機械方法去打通堵塞的腦血管來拯救大腦,減少用溶血藥而導致腦部出血的併發症。只要爭分奪秒,中風患者是絕對有完全痊癒及回復完全正常生活的機會的。

資深的腦血管專科醫生常道:我不愛醫急性中風,因為中風經常發生於晚間或零晨時份,要在黃金小時內拯救大腦,對時間、人手、資源有相當的緊張性及迫切性,醫療費用及風險也相當巨大;而且中風後的遺留神經傷殘亦會令到病人以致整個家族和親人們身、心及財政淪陷。香港社會亦少了一個有經濟貢獻的勞動人仕,而多了一個傷殘及要依靠政府醫療及生活福利的中風幸生存者。

有多年醫治中風的經驗的筆者,還是認為呼籲市民普查來預防中風的好。最理想當然是篩查有先天性或後天性的腦血管問題的市民,再予以治療,防止中風發作。澳門鏡湖醫院於2012年便篩查了1599人,找出高危中風人士;外國亦有建議指要為十八歲以上人士進行中風普查,找出先天性動靜脈血管畸形的個案。香港沒有中風普查,但市民可在三十歲、四十五歲及六十至六十五歲時找專科醫生進行篩查,或女性在懷孕前接受檢查。篩查費用相當於一部iPhone的價錢,看似昂貴,但肯定比中風後的治療費用廉宜得多。中風篩查有別於一般人每年的抽血檢驗及身體檢查。即使沒有統觀念上的中風風險的高危因素,例如:三高 (血壓,血脂、血糖),肥胖,心臟病,煙酒 或有中風家族歷史等,中風普查亦能有效地找出先天性或後天性的腦血管病變,繼而對症下藥,防止中風。往往筆者的中風病人就是從外表上看似十分健康的青年或中年,愛運動,不肥伴,無煙無酒,年年抽血驗身,但他卻亦是家族中的第一個中風病症!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