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三高」损三叉神经 洗面剧痛

三叉神經痛影響範圍

都市人闻「三高」(即高胆固醇、高血压及高血糖)色变,原来三高不但危害心脑血管健康,更随时影响面部三叉神经,令患者痛不欲生。脑神经外科医生表示,有三高问题的人,出现三叉神经痛风险比一般人高出五倍,建议市民保持良好饮食及生活习惯,如勤运动、避免吸烟,踢走三高。

三叉神经为第五对脑神经、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经,支配面部、口腔、鼻腔的感觉及咀嚼肌的运动。脑神经外科专科医生彭家雄表示,临床发现八至九成的三叉神经痛,源于脑部的动脉血管曲张、变大,错误压着三叉神经,令其变得敏感,容易被诱发疼痛症状。

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糖及吸烟都是令血管曲张元凶,其中高血压、高血糖会加速血管退化,令血管柔韧度大减,增加硬化及曲张风险。香烟含有的尼古丁等有害化学物,会直接伤害血管健康。胆固醇过高则会积聚血管,导致血管壁变厚,引发血管曲张问题。

胆固醇正常仍可致血管曲张

临床上70至80%三叉神经痛病人的胆固醇过高,多数人不自知。常见有两种情况,包括患者误解肥胖人士才会高胆固醇,误以为自己体形标准就无问题,故一直无做相关体检。胆固醇与肥瘦无关,瘦人也可胆固醇过高,当中不乏是家族遗传,当然日常吃太多肥腻食物、少运动均可引致胆固醇超标。

另有部份患者每年有验血,胆固醇正常,但仍有血管曲张引致的三叉神经痛,「胆固醇可以黐咗喺血管壁或积聚肝脏,验血好难验到,所以验血结果正常,唔代表冇高胆固醇问题」。他建议50岁或以上人士,每三至五年进行心血管电脑扫描检查,并接受脑血管磁力共振检查,了解血管健康,评估心脏病及中风危险。

数月前他曾接获一名40多岁女病人求诊,病人最初因左边面痛睇牙医,拔掉一只智慧齿后,痛楚无减少,遂再向专科求诊。患者病发时,连刷牙洗面及说话也感痛楚,虽然身形苗条,但检查发现其胆固醇过高。病人较少做体检,故一直不知情,其脑部因血管曲张,形成「血管环」压着三叉神经,需接受微创手术,为三叉神经减压后,没有再病发。外国研究显示,每10万人有12人患三叉神经痛,推算本港每年有800多宗新症。

立即预约,安排进行相关检查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