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溫差大易中風

Stroke Risk

近日中午晴朗高溫,一到傍晚清晨便氣溫驟降,這樣的天氣型態,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時節!根據過去無論東、西方國家針對環境因素對於血管疾病的發生所做的觀察研究皆發現,冬天死於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人數比例有明顯的增加;尤其是老年銀髮族,氣候改變對他們的影響尤為顯著,年齡越高者,越要特別小心。

除了溫度變化,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之外,冬天天涼,口腹之慾大增,香港人至愛麻辣火煱、韓燒,常嗜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倘若又有飲酒、飲食不節制,便容易增加血液中脂肪、壞膽固醇的濃度。加上冬天天氣冷,常會有飲水量減少的問題,若未適度留意、加強補充水份,常會使血液處於過度凝血、濃稠的狀態。而血液過度濃稠、流動不暢,則會影響到人體正常的生理運作,容易促成血栓的形成,增加中風、心絞痛或心肌梗塞發生的風險。特別是三高患者、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遺傳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士,更要小心留意。

都市人經常忽略補充水份的重要性,反而習慣日日咖啡杯不離手。其實應養成早上適量飲水習慣,最好是暖開水,因為足夠的水份可稀釋血液、沖刷血管是為重要。同時,養成好習慣,把握早上起床後、三餐飯前、飯後半小時,適量飲水的好時機;千萬不要因為天氣寒冷,怕小便頻繁而不飲水,飲水是有利維持心血管健康的好方法,加上作息定時保養血管健康,才能避免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天氣變化直接對健康有影響,除了注意生活作息規律、避免過多的壓力疲憊,並且注意保暖,如果經常有頭痛、頭暈或有手腳麻痺症狀,應及早求醫預防腦中風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溫差大易中風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致電2367 6116查詢
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