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椎間盤 突出

我們的椎間盤令人體脊柱有着靈活的活動,它也充當了我們脊柱的減震器或坐墊。
椎間盤的中心和內部是由水份合凝膠填充而成的核心(有如汽車輪胎的內膽相同部分),周邊則是外環形的纖維層(如輪胎的橡膠外層)。

一個年輕而健康的椎間盤

在許多方面,椎間盤類似於汽車的輪胎。只要椎間盤保持年輕及有充足的水份,它就有足夠的內壓力來支撑我們身體的重量。一個年輕而健康的椎間盤,在MRI的T2影像會被顯示為白色,而且有着正常的厚度。


一個老化且不健康的椎間盤

然而,由於以下種種原因:

  1. 我們人體在27歲後的自然衰老和退化
  2. 椎間盤長期的磨合和撈損:日常活動,例如:長時間坐著,重量負荷,運動時對脊椎的震蕩壓力和扭曲….等等。
  3. 脊椎損傷:因運動或家務的受傷、職業工傷、意外受傷…等等。

以上的種種原因,會令椎間盤中央凝膠填充的核心部分出現脫水、乾涸現象(在MRI T2影像上,由白色變得灰或黑色,而且厚度會下降),它的內壓力及承托也會下降,成為一個老化而扁平的汽車輪胎。

然而在身體體重和日常活動的壓力下,椎間盤側壁外環形的纖維層(如輪胎的橡膠外層) 就會開始變得單薄及產生裂㾗,正如人們看到當汽車輪胎溜氣及變得扁平一樣,此後各種脊柱問題及病徵就開始了:


各種脊柱問題可能會導致的病徵如下:

  1. 頸椎問題可能有暈眩或噁心的感覺。
  2. 脊椎變得僵硬及謹直。
  3. 中央軸心性的疼痛:頭痛,頸痛,腰痛….等等。
  4. 神經根受壓性的疼痛:頭痛,肩膀,手,臀部或腿部的疼痛,如坐骨神經痛…..等等。
  5. 神經根受壓性的感覺障礙:麻木,刺痛,針刺感,削弱感覺的肩膀,四肢,臀部….等等。
  6. 神經根受壓性的運動障礙:四肢的局部肌肉無力。
  7. 不正常的步態:跛行,不穩定的步姿;步行時腳部易於被地面拖住,步態不穩和不平衡….等等。
  8. 排尿頻率高和無力,夜尿多,甚至小便失禁….等等。
  9. 便秘或排便無力,甚至大便失禁….等等。
  10. 影響性功能或男仕陰莖勃起功能….等等。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