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椎間盤突出 – 簡介與治療

簡介

脊柱由稱為椎骨的小骨節組成。這些椎骨分為頸椎、胸椎(上背部)、腰椎(下背部)和骶骨。稱為脊髓的圓柱形神經纖維束穿過整個脊柱並延伸分支到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椎骨之間的緩衝盤充當減震器,在您行走、跑步、彎曲或扭動時重新分散在椎骨上的重力。

這些椎間盤由兩種類型的軟骨組成:一種是髓核的內部髓質軟骨,是由另一種纖維環包圍著的纖維軟骨層。當椎間盤中央的軟骨穿過椎間盤堅硬外層的小裂口而突出時,脊髓的神經可能會被穿過的軟骨擠壓或夾著,導致劇烈疼痛和變形。

此症狀為椎間盤突出。

【微創椎間盤切除術 或 METRx 椎間盤切除術】

使用顯微鏡或內窺鏡技術來進入和移除這個突出的椎間盤,並減輕受壓著神經的壓力。

疾病概覽

老化 – 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會逐漸磨損,導致它們失去水分。這使它們更容易破裂或撕裂。

舉重或輕微創傷 – 任何舉重或輕微創傷都可能導致椎間盤突出。

大多數椎間盤突出發生在腰椎,導致臀部、大腿和小腿部位出現嚴重疼痛。而「頸椎椎間盤突出」會導致肩部和手臂疼痛。

與椎間盤突出相關的其他症狀包括麻木和刺痛,或受壓神經所負責的區域無力。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可以通過「外科微創椎間盤切除手術」,釋放突出的椎間盤以作緩解。

治療方法

微創椎間盤切除術 (METRx),最常用於治療椎間盤突出症。除此之外,亦可用於:

  1. 椎板切開術:切除部分椎骨薄骨板;
  2. 內側小關節切除術:切除指導脊柱骨骼運動的小關節;
  3. 椎間孔切開術:擴大椎間孔或骨開口以清除神經;
  4. 神經根回縮。

手術流程

微創椎間盤切除術 (METRx 椎間盤切除術),通常以局部脊柱或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過程中,病人將會俯臥著。

神經外科醫生將使用實時螢光透視的「X 光」來準確地觀察病人的脊柱,並定位病人的椎間盤突出。在實時螢光透視的引導下,醫生將會從病人背部的皮膚和肌肉中,於患病區域中插入一條導線針。拔出導線針後,在準備治療的區域切開一個2cm的迷你切口,然後由小至大,順序插入擴張器。

擴張器會建立了一個通道,通過撐開背部肌肉,而不是用切開肌肉的方式來讓通道通向受影響的椎間盤。手術時,醫生會利用牽引器保持通道打開,把顯微鏡和特殊手術器械伸進椎間盤內進行治療。透過顯微鏡觀察,醫生使用特殊的切割器械,修剪並移除突出了的椎間盤。完成後,醫生把牽開器移除,肌肉組織重新連接在一起。手術完成後,在切口部位貼上一塊小膠布。

術後護理

為了緩解術後即時的疼痛,醫生會給止痛藥予病人服用。病人亦可以按醫生指示,使用冷敷袋來緩解疼痛。醫生將指導病人在術後期間進行溫和的伸展、強化和調理鍛煉。

優點 與 缺點

METRx 椎間盤切除術 使用「微創肌肉分開技術」進行。手術中,醫生順序插入擴張器,肌肉沿著它們的自然分裂分開,而不是切割或移除以進入內裏的脊柱。這對軟組織造成的傷害非常小,減少了術後疼痛和傷口癒合的問題,而且還加快了康復進度。

風險 與 併發症

METRx 手術相關的一些潛在風險,包括需要轉換成開放式手術、對周圍神經和軟組織的傷害、感染和血液流失。

總結

METRx 椎間盤切除術,是一種治療椎間盤突出的微創手術。

由於背部肌肉沒有被切斷,而是被分裂開,與傳統的開放式手術相比,術後恢復更快,並能早日恢復正常的日常活動。

治療椎間盤突出的微創手術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