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神經外科的微創脊柱外科手術

什麼是微創脊柱外科手術?

微創脊柱外科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是一種具有以下優點的脊椎手術:

  1. 微創脊柱外科手術的傷口微小, 大約長度1.4-1.8cm(傳統脊柱手術的傷口則長為10-15 cm)。
  2. 微創脊柱外科手術的入侵性比傳統脊柱手術少, 對脊柱、脊椎的小骨關節及其周圍的組織(如肌肉,韌帶)的傷害及失血都會較少。
  3. 在微創脊柱手術後,因為傷口、肌肉疼痛少得多,固此病人可以恢復得很快,通常可以在手術後1-2天便出院(傳統手術則需要7-10天)。
  4. 由於在微創脊柱外科手術中,沿著脊椎的小關節、肌肉和韌帶都得到很好的保存,所以微創脊柱手術以後,病人長期脊柱的穩定性便會更好。

在微創脊柱外科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 )中,醫生會使用X光透視儀器來引導手術的進行,更會使用特殊的裝置:例如,以一個小型管狀牽開器,透過微小傷口內,以隧道形式進行脊椎外科手術。

腦和脊柱外科醫生(即腦神經外科醫生)的微創脊柱手術(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有什麼特別之處?

  1. 將腦科手術中特殊技巧,應用於 Minimally Invasive Spine Surgery MISS 微創脊椎外科手術中。
  2. 將腦科手術中的特殊設備和微型儀器,應用於MISS 微創脊椎外科手術中。
  3. 將高質素的腦外科手術顯微鏡,應用在MISS 微創脊椎外科手術中。
  4. 將在腦外科手術應用的連續術中神經監測系統(Continuous Intra-Operative Neural Monitoring IOM)都應用於MISS 微創脊椎手術中,有助神經外科醫生能夠在整個手術過程中,不斷及連續地監測大腦、脊髓和周邊神經的傳導功能,確保病人的脊髓和神經功能得到高度保護。

神經外科醫生(Neurosurgeons) 的MISS 微創脊椎手術常應用的脊柱疾病,如下:

  1. 椎間盤突出:微小椎間盤切除和神經根減壓手術。
  2. 頸前路人工椎間盤置換手術(Artificial Disc Replacement ADR)。
  3. 頸前路椎間盤切除和融合手術 (Anterior Cervical Discectomy and Fusion ACDF。
  4. 頸椎後路(從顱骨、枕骨到頸椎上、下段落) 的神經減壓及頸椎固定手術。
  5. 頸、胸、腰椎的神經椎管狹窄症:以微小2cm的傷口和微型的椎板切除手術或神經根
  6. 斜腰椎間融合手術 (Oblique Lumbar Interbody Fusion OLIF)
  7. 脊椎骨折不穩定及神經受壓症:微創神經減壓及脊柱固定手術。
  8. 骨質疏鬆性塌陷脊柱骨折崩潰導致疼痛和後凸畸形:椎體成形術或後凸成形手術。
  9. 脊柱腫瘤:硬膜內或硬膜外的神經腫瘤。
  10. 脊柱感染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