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頸椎 病

近年來,頸椎問題的病人明顯增多,而且年輕人很多,集中在辦公室白領、電腦操作員、會計、教師等職業人群中。加上近年手機、平板電腦大行其道,不少人成為「低頭族」,大多數來看病的年輕人並不是真正的頸椎病,應算做頸肩痛,頸肩痛能造成頭暈、噁心、頭痛,極易復發。如果不加注意和治療,很容易發展成真正的頸椎病。

醫學上頸椎病是指因頸椎退變引起頸椎管或椎間孔變形、狹窄,刺激、壓迫頸部脊髓、神經根、交感神經造成其結構或功能性損害所引起的臨床表現。引起頸椎病的原因一般包括頸部的勞損,如長期低頭工作等;外傷,頭頸部的任何損傷都可能導致頸椎病;頸椎間盤的退化等。

臨床上把頸椎病分成三種類型,包括:

脊髓型:脊髓型以慢性進行性四肢癱瘓為特徵,上下肢無力,甚至出現肌肉萎縮;常見於外來衝擊性或撞擊性傷害, 如車禍受傷, 運動受傷等

神經根型:其中以神經根受壓最常見。 一般主要症狀表現為上肢麻木、背肩部疼痛,勞累或受寒後易誘發疼痛,患者會感到上肢沈重、酸軟無力、握力減退或持物易墜落現象;常見於頸椎間盤退化或因為椎骨長期移位令椎間盤軟骨受壓。

交感型:交感型則以視力不清、胸悶、頭暈等類似心臟病症狀,有可能是頸椎椎間盤突出,壓迫交感神經而引致。

一旦患者被確診患了頸椎病,應在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指導下,接受治療。

保守治療:

制動:即讓脖子減少活動,減少頸椎負荷,這種方法在急性期間是非常有效的;
臥床休息:但時間不宜過長,以免發生肌肉萎縮、組織粘連、關節粘連等變化,阻礙頸椎病的恢復;
帶頸托:使頸部運動得到控制;
頸椎牽引:主要適用於神經根型頸椎病。
睡眠時採用低枕:頸椎下面不要懸空,連肩背部一起墊實。

藥物治療:

消炎止痛劑:能夠抑制炎症進展和緩解疼痛;
肌肉鬆弛劑:對治療頸肩痛引起的肌肉痙攣有良好的效果;
神經營養片:使受損的神經修復得到改善;
鎮靜藥:有些病人由於出現恐懼、焦躁等情緒上的變化,引起失眠,會加重病情,而鎮靜藥便可以改善此情況。

手術治療︰

絕大部分頸椎病患者是不需要手術的。但是,當保守及藥物治療無效,確認神經明顯受壓時,才考慮手術治療。脊髓性頸椎病,當頸脊髓受到增生突出的椎間盤壓迫,症狀輕微的,可做非手術治療,同時注意觀察,如出現不同程度感覺和運動障礙,脊髓受壓症狀不斷加重或突然加劇,甚至頸以下身體出現癱瘓,必須儘快手術治療。否則時間拖長,受壓神經變性,恢復困難。極少數神經根型頸椎病採用非手術療法久治無效,受壓神經定位準確,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交感神經型定位比較困難,手術治療應慎重。如果需要手術治療的頸椎病,手術越早效果越好。可是,有些病人出現症狀後,一直拖了很多年,採用各種方法治療,均無明顯效果的情況下,才想到了手術,這時的手術效果就遠遠達不到早期手術的理想效果。

要想預防頸椎病,首先要養成定期體育鍛煉的習慣,如游泳、頸部伸展運動;坐姿要端正,尤其長期使用電腦工作的人,每小時要站起來活動幾分鐘,頭向後仰,向後收肩,讓背和頸肌肉收縮,很多人平時頭部總往前探,應注意向後移。睡眠方面,枕頭最好不要太高,因為很多人經常都因落枕問題導致頸椎病。

頸椎病的發生發展有一個漫長的過程,由於受損部位不同,頸椎病的臨床表現十分複雜,單憑臨床症狀來診斷頸椎病是不足的。頸椎病的診斷應重視臨床症狀和影像檢查,再由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治療及跟進。

脊髓性頸椎病頸椎病

脊椎神經外科相關手術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