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中风的第三部曲 - 中风之康复治疗和善后

中风三部曲的第一部曲之上、下篇是中风的预防第二部曲之上、下篇是中风的急救,今次笔者就和大家谈谈中风的第三部曲:中风之康复治疗和善后,包括详细查找中风之原因,对症下药来避免将来再次中风的来袭。

脑部神经功能的康复治疗:

一般而言,中风后的首三天是病人病情转差或转好的转捩点,首三星期则是决定病人是否继续生存或是死亡的关键期,然而中风后的首三至六个月就是病人复康的黄金期,亦是决定他们是否永久伤残的关键。

中风带来之并发症,尤其是脑水肿和颅内压提升,通常都会在中风后三至四个星期内消退,若果病人能够存活至此期间以后,他们丧失生命的危险亦都会随之而逐渐减退。然而虽然能够生存下来,中风病人将来的命运,究竟是一个轻度中风的正常人、或者是一个轻度残障、或是严重伤残之中风幸存者、甚至乎是一个长期卧床的植物人,箇中的结果,就要视乎中风及其并发症对病人脑部带来之永久损害的程度了!

无论是缺血性中风,抑或是出血性中风,神经外科医生都会在中风第二部曲提及之急救方法,用药物或手术,去医治因为中风而带来之并发症,来尽量减少其对脑部造成的永久损害,好让病人受伤的脑部,有基本功能去维持生命,及有足够空间和机会去康复,令一度失去的神经功能,有机会在首三至六个月的复康黄金期中逆转回来。

我们要知道,中风病人的脑部是需要有基本的神经功能运作,才能配合传统物理治疗、针灸、言语治疗和职业治疗等等的复康疗程;换句话说,如果病人脑部损毁程度严重,已经达到严重伤残或是植物人的阶段,那么一切以上的传统辅助治疗,都只是徒然和浪费资源。

近年医学科技进步了不少,医生可以利用一些专科药物,及物理方法,例如磁场疗法(脑磁激疗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或直流电疗法 (经颅直流电刺激疗法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来帮助病人受损的脑部神经进行修复,效果十分显著。药物、磁场或直流电疗法之目的就是要刺激病人脑部里的正常脑细胞和受了伤之脑细胞, 达到唤醒、恢复、代替、或可能具有神经细胞功能再生的效用,令到中风病人已经丧失了的神经功能得以恢复。

腦磁激療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脑磁激疗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經顱直流電刺激療法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
经颅直流电刺激疗法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

以下的中风复康故事,就能够让我们了解到中风第三部曲的重要性:

案例一:

三年前,46岁的梁太有三至四星期的头痛病征,征询过家庭医生和急症室医生的意见及服用药物后症状便消失了,她及后在公立医院做的脑部电脑扫瞄报告亦没有什么异常发现,于是病人及家属都以为一切已经安全稳妥。可是两星期后,梁太突然在家中感觉严重头痛及在短时间内昏迷倒地。在公立医院急救后,电脑扫瞄及脑血管造影显示,梁太的小脑因为脑血管动脉瘤爆破而导致严重出血性中风,而且小脑的血块压着脑干,造成脑积水及颅内压偏高、瞳孔放大的现象。为了挽救生命, 脑神经外科医生需要透过紧急开颅手术去把梁太爆破了的脑血管动脉瘤夹闭、再把小脑的血块清除及为脑室引流,来为被挤压的脑干及颅内大脑减低压力。

電腦掃瞄影顯示小腦的血塊壓着腦幹,造成腦積水及顱內壓偏高
电脑扫瞄影显示小脑的血块压着脑干,造成脑积水及颅内压偏高
電腦腦血管造影顯示,梁太的小腦有腦血管動脈瘤爆破而導致嚴重出血性中風
电脑脑血管造影

电脑脑血管造影显示,梁太的小脑有脑血管动脉瘤爆破而导致严重出血性中风

術後電腦掃瞄影
术后电脑扫瞄影: 小脑血块已经被清除及脑室被引流,被挤压的脑干及颅内大脑得以减压

可是经过三个多个月的深切治疗及复康治疗后,梁太虽然得以保命,可是却仍然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医生向家属表示梁太将来很可能成为严重伤残或是俗称植物人的中风幸存者,于是建议家属将她转往长期疗养医院,及计划未来出院后的私型院舍之长期护理。但是在疗养医院期间,梁太的情况不但没有好转过来,还出现了多种因为长期昏迷卧床而造成的并发症。为着给病人带来一个康复之丝毫机会和期望,家人于是把她转往私家医院作进一步的中风复康治疗。戏剧性的是,经过六星期专科药物、物理治疗、针灸、经颅直流电刺激治疗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之密集式中风复康治疗后,梁太终于苏醒过来,其语言、进食及步行之能力亦慢慢康复进步。出院后,梁太继续药物、物理治疗及脑磁激治疗(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其吞咽、手脚协调和步行之能力亦随之改善。三年后的今天,梁太不是最初被诊断的植物人了,而只是一位轻至中度伤残的中风幸存者,她和家人已经移居英国享受生活。

梁太甦醒過來,能夠語言、吞嚥進食、及步行,只是一位輕至中度傷殘的中風幸存者

梁太苏醒过来,能够语言、吞咽进食、及步行,只是一位轻至中度伤残的中风幸存者

案例二:

69岁的家庭主妇李太有多年糖尿病、胆固醇高和血压高的病史,她一直在公立医院复诊和服药。两年前的一天早上睡醒后,她的子女发现她有言语困难及右边手脚乏力的中风徴状,于是紧急召救护车把她送往急症室。经过电脑扫描检查后,医生的诊断是怀疑左边大脑缺血性中风。

在两星期的住院治疗期间,李太子女发现母亲的病情不但没有好转,而且每况越下,她逐渐变成完全不能言语和右边手脚慢慢变成完全不能动弹。担忧焦虑的子女于是把母亲送往私家医院继续治疗, 详细的脑部磁力共振显示:李太左边大脑的血管由颈项至颅内之中动脉位置已经在两星期的住院期间完全栓塞,导致其左脑大范围因缺血中风而逐渐坏死,遂令其语言能力和右边手脚力度每况越下。

腦部血液供應受到干預
李太左邊大腦血管完全栓塞,導致左腦大範圍缺血中風逐漸壞死
李太左边大脑血管完全栓塞,导致左脑大范围缺血中风逐渐坏死

经过三个月的密集式住院中风复康治疗,透过专科药物、物理治疗、针灸、经颅直流电刺激治疗(tDCS) 及脑磁激治疗(TMS),李太的右脚力度逐渐有明显进步,由完全不能动弹,康复至右脚有能力在辅助仪器协助下步行,其语言能力亦康复至能够与子女流畅沟通对话。出院后李太继续接受药物、脑磁激治疗和物理治疗,其步行能力和语言能力亦继续改善。由于李太大脑血管栓塞导致中风的主要原因是长期高胆固醇控制不善,所以她需要长期服用高剂量的胆固醇药和血小板药来防止脑血管继续退化而再度中风。两年后的今天,李太只是中度伤残,能够继续利用辅助仪器自我步行,可以在一个家佣的照顾下继续在家自主生活,不需要被送到为严重伤残之中风幸存者而设的长期院舍,因此其子女为母亲而负担之长期医疗及生活开支,亦因而可以大大减轻了。

李太只是中度傷殘,能夠在一個家傭的照顧下在家自主生活, 利用輔助儀器自我步行
李太只是中度伤残,能够在一个家佣的照顾下在家自主生活, 利用辅助仪器自我步行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