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腦腫瘤的治療

腦腫瘤會擠壓附近的腦部組織,造成壓力。良性和惡性的腫瘤都可能造成腦部腫脹。腦腫瘤的症狀不同,主要是因為腫瘤壓迫的位置不同。

治療腦腫瘤的方法包括:外科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治療和類固醇 治療。可以單獨使用或者混合使用。迅速的治療可以預防或減輕腫瘤造成的影響。此外,針對某些症狀,往往必須兼用其他藥物,例如用抗抽搐藥以防癲癇發作。

選擇治療方法取決於:

  1. 腫瘤的大小,種類和所在位置
  2. 患者的年齡,醫療歷史和一般的健康狀況

 

治療的目標是為了移除腫瘤,如果無法移除,就會採用縮小腫瘤範圍或周邊腫脹的部分,以減緩腫瘤成長的速度和減輕症狀。如果你的醫生告訴你需要接受一種以上的治療,並不表示你的症狀比其他腦腫瘤的病人情況嚴重或輕微。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治療的需要也不一樣。

 

外科手術

有些腦腫瘤能夠以手術完全移除。如果腫瘤已經擴散,或者手術會影響其他重要的腦部組織,腦神經外科醫生可能會決定移除一部分的腫瘤,以減少腦部其他部分的壓力,來改善你的症狀。

腦腫瘤手術稱為顱骨切開術(Craniotomy)。這個手術除了要全身麻醉,通常也要剃頭髮。手術的目的是把腫瘤和周圍有可能被癌細胞侵蝕的組織割除。最理想的效果是將整個腫瘤切除。有一些腫瘤雖然仍局限生長於原位,沒有轉移到其他器官,但已入侵、包圍或黏附著一些重要腦組織如腦幹或神經系統生長,要將腫瘤完整切除十分困難,風險相當大,造成嚴重併發症或後遺症的可以性亦很高。醫生會在病人安全的大前提下,盡量切除可能移除的腫瘤部分以減低頭臚內的壓力,手術後再輔以放射或化學治療,加強療效。由於手術或療程存在一定風險,醫生和病人在決定治療方案前,應清楚了解疾病本身的特性、手術或治療的風險和復康的安排。

放射療法

放射治療(包括珈瑪射線、數碼導航刀 或 X-光刀)是利用高能量射線以摧毀癌細胞,使他們無法繁殖,同時盡量減少傷害腫瘤附近健康的細胞。對於成人來說,放射治療通常在手術後進行,以對抗惡性腫瘤。有時腦腫瘤也與化學治療同時使用。放射治療通常進行數週。放療的時間長短通常取決於腫瘤的類型和大小。

化學治療

化學療法利用抗癌藥物殺死癌細胞。化療的作用是擾亂癌細胞的生長和分裂。化學治療有時單獨使用或與放射治療一起使用。如果採用化學治療,醫生會決定治療的劑量和療程。每次的療程只有幾天,隨後有數星期的休息,讓身體從化療的副作用中逐漸恢復。至於需要多少次療程,需視癌症的種類,及對藥物的反應而定。化學藥物可用口服與靜脈注射兩種,或者兩種組合。 腦腫瘤的化療通常是在醫院的門診部進行。

標靶藥物治療

近年研究發現,針對屬於高度惡性的腦腫瘤-膠質母細胞瘤(簡稱GBM)可透過抗血管增生的標靶治療,截斷癌細胞的血管生長,令腦腫瘤縮小,改善部分患者大腦神經認知功能和減少使用類固醇的劑量。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於2009年核准標靶藥物「貝伐株單抗」應用在GBM復發患者身上。

類固醇治療

類固醇可以消除腦瘤附近部位的腫脹。這雖然不能治療腦瘤,但能夠紓緩症狀,使患者感到較為舒適。手術前後,放射治療前後,都可能會使用類固醇。

由於腦部是身體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併發症和後遺症的發生會為病人帶來很嚴重或永久性的影響,嚴重的案例包括死亡、身體缺陷或昏迷不醒。

不少腦腫瘤患者考慮用輔助或另類療法。一些草藥、補充劑和維他命可能會影響正統療法的療效。如果選擇另類療法,請你必需要事前告訴醫生。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