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個案二分享:3厘米的左則巖骨斜坡良性腦膜腫瘤

個案背景

3厘米的左則巖骨斜坡良性腦膜腫瘤

導致腦幹和顱底第五至第十二條神經線受到壓迫和變型扭曲

症状

左側面部神經如足電的痺痛

微創腦神經外科手術治療

在持續神經功能傳導的監測下,醫生進行了12小時的微創顯微鏡腦神經外科手術,將腫瘤完全切除

手術時遇到的困難

因為腫瘤壓迫著腦幹和顱底神經線,尢其是將第7條 (面部神經)及第8條(聽覺神經)的顱底腦神經線嚴重推移,以至神經線扭曲變形。在腫瘤切除手術中,醫生以1至2mm 的手指動作,其力度、方法及方向都是要十足精準地正確無誤,要集中精力,使用大量時間去從腫瘤的周邊和裏面尋找及保護神經線。

第9-12 條 的顱底腦神經線

第7條 (面部神經)及第8條(聽覺神經)的顱底腦神經線嚴重推移,扭曲變形

手術的風險

最常見的神經損傷就是永久失去聽力、或是暫時或永久性的臉部神經癱瘓。醫學文獻中有些病例,手術風險和併發症甚至會導致腦幹神經或血管受損,以至嚴重的傷殘、甚至死亡。

臨床結果

所有顱底的腦神經線及其功能、微小的血管, 以及腦幹主要的基底動脈,全部均完好保存。

手術後感

的確是一項十分艱辛的任務,12小時的手術後,已是零晨時份,比起我們預期的6小時足足長了一倍,為的就是要小心奕奕地將腫瘤和極之微細及脆弱的神經線和血管分開,以及將腫瘤從腦幹和小腦之正常神經組織分離。

手術過程中,醫生本身的腎上線素會自行提升,所以並沒有感受到任何生理(吃喝、疲累和如厠)的需要。但手術完後,醫生的手部及肩背就會極之疲累及十分疼痛,但一切都是値得的!

由於腫瘤已經徹底切底清除,原先計劃的術後數碼導航刀的電療亦已不再需要了!

手術後一個月及手術後兩年的的磁力共振MRI 均顯示腫瘤已經被完全切除及沒有復發的徵象。

如遇以上情況不要猶豫,應立即致電2367 6116查詢或透過網上連結預約。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