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腦中風的影像診斷

當疑似中風患者被送往公立醫院救治時,當值醫生會按病人情況而安排腦部的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 。CT是一個較經濟的初步影像檢查,但CT只能分辦出患者是屬於出血性中風 (佔30%的中風案例),不能詳细確診患者是否患上腦血管梗塞性中風(佔中風案例大多數的70%)。 CT 在腦血管梗塞性中風發生的首24小時內, 影像是可以完全正常的, 在醫生亦不能確診下, 病人就因此枉枉錯失了在黄金8小時內打通腦血管, 搶救大腦細胞及完全康復的機會。然而兩種中風: 出血性和腦血管梗塞性中風的治療迫切性及方針是截然不同的。

腦梗塞性中風就是大腦或頸血管受阻塞,血液無法流通,令腦細胞功能暫時受影響, 若時間拖延了, 大腦細胞就會死亡, 神經功能亦永久受損。

腦血管梗塞性中風大致上可分為三種不同類型。

1.

動脈硬化血栓性腦梗塞

因為血管粥樣硬化而使血管內側變得狹窄,並且形成血栓,造成血管阻塞。

2.

心源性腦栓塞症

因為心房顫動等心律不整的情況惡化,使心臟裡形成的血栓竄流至大腦血管中並造成阻塞。

3.

小間隙阻塞

因為高血壓或糖尿病造成的血管病變或動脈硬化,而使血管變得狹窄,並且形成血栓,造成血管阻塞。

三種類型的腦梗塞均為常見的,而且近年更變得年輕化。

在現今先進的醫學理念上, 腦血管梗塞性中風已是可以完全治愈之症。但必需在黄金8小時內及早診斷出梗塞的血管部位, 再由專攻腦血管的腦神經外科醫生以先進的微創內血管手術,打腦通血管,搶救大腦,令腦細胞不致壞死及減低患者永久傷殘或死亡率的機會, 患者亦大有機會完全康復。

磁力共振的腦部及血管造影(MRI,MRA), 能在腦細胞缺血的頭半小時內, 精準地診斷出中風位置和血管阻塞的範圍, 大大提高了專攻腦血管的腦神經外科醫生能在黄金8小時內, 以先進的微創內血管手術打通腦血管, 搶救大腦細胞的成功率; 病人從而有機會完全康復。

由於公立醫院資源及人手有限, 未能提供24小時緊急的磁力共振腦部及血管造影術,而CT 在腦血管梗塞性中風發生的首24小時內, 影像是可以完全正常的, 病人就因此枉枉錯失了在黄金8小時內打通腦血管, 搶救大腦細胞及完全康復的機會。

查詢電話 2367 6116或透過 網上連結預約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