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腦神經外科 - 短視頻

什麼是缺血性中風?

當大部分大腦血液受阻時,就會發生中風。僅僅幾分鐘,缺氧的腦細胞就開始死亡。正常情況下,大腦通過兩對動脈接收血液,這兩對動脈遍佈整個大腦中,為腦細、胞提供持續的氧氣、葡萄糖和其功能所必須要的營養物質。

缺血性中風是指大腦中的動脈變窄或完全阻塞,阻塞了正常的血流。阻塞可能是由大腦中不健康的動脈中血凝塊(也稱為血栓)所引起的。

缺乏血流導致動脈供應的組織變得缺氧或缺血。同樣地,阻塞可能是由於栓子,一種在身體其他部位形成的血凝塊,進入大腦並卡在狹窄私動脈中導致中風。

骨骼疏鬆性腰脊椎體骨折及下陷

84歲的女性,骨骼疏鬆性L1腰脊椎體骨折及下陷
導致後凸角度變形,及腰椎承扥力不足。捱過了兩個月的持續性嚴重背痛,不能入睡及步行;此症狀被診斷為骨質疏鬆脊椎壓迫性骨折。

接著下來,我們會講解一下以上的治療方案

  • 【腰椎體成形術】

    透過針孔微創手術
    神經外科醫生於病人背部,將導管插入脊椎骨折裂縫處
    然後經導管注入人造骨粉[或稱骨水泥]
    以將因骨質疏鬆而導致骨折的骨骼固定並加強至更加堅固
  • 【腰椎體後凸成形術】

    透過2至3厘米的微小傷口
    將氣囊擴張器經導管插入脊椎骨折裂縫處
    利用撐開的氣球球囊,恢復椎體高度然後再注入骨水泥支撐結構
    此病例中,由於病人的脊椎後凸角度變形
    因此在注入骨水泥前,需要先進行腰椎髒後凸成形術以恢復其椎體高度


在局部麻醉下神經外科醫生利用撐開的氣球球囊恢復病人的椎體高度
然後將骨水泥注入骨折下陷的L1腰脊椎體以加強承扥力度,和校正其後凸角度

兩個月的持續性嚴重腰背痛即時消失,因骨質疏鬆而導致柔軟的骨骼亦加強至更加堅固椎體之骨形狀得到重建改善。

大型ICA腦血管動脈瘤

在完全沒有症狀下,病人為其腦部做了一個詳盡的身體結構檢查
檢查結果發現,病人腦內隱藏了一個7 – 8mm 的大型ICA腦血管動脈瘤
醫生需要在其爆破而引起嚴重腦出血中風(蛛網膜下腔出血)前進行治療

【治療方案:微創針孔導管手術】

只需要進行1小時的微創針孔導管手術就可以將未爆破的腦血管動脈瘤封閉,將腦內的計時炸彈拆除。微創針孔導管手術是一種血管內治療手術;腦血管外科醫生會在X光透視之技術下,用如頭髮絲般幼小的微細導管在病人右側腹股溝的股動脈進入遊走至腦動脈;再植入一個會將血液擾流及導向鈦金屬支架以防止血液繼續流入動脈瘤之囊內。
手術中,動脈瘤囊內處會出現顯影劑停滯的徵象;
意味著7-8mm大的腦血管動脈瘤已成功被閉塞;動脈瘤就會隨著時間而漸漸縮小。

如果是大的腦血管動脈瘤醫生會在同一時間利用鈦金屬絲來加強動脈瘤的堵塞。總體而言,手術之目的就是要把動脈瘤排除於流動的血液之外,及強化腦血管壁來防止動脈瘤之突然爆破,而導致嚴重的出血性中風令腦部重創或是致命

腦血管外科醫生於手術時值入的血液擾流支架+/-金屬絲
手術時間: 1小時
住院時間: 1 – 2天

手術後,病人的MRA(磁力共振腦血管造影)及CTA(電腦掃瞄血管造影)顯示 7-8mm 的腦血管動脈瘤已被成功封閉和消失了。病人將來因腦血管動脈瘤爆破而引致嚴重出血性中風之風險亦得以解除。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