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天气转冷,警觉中风

天氣寒冷避免中風

每年入冬后,中风患者便会开始增加。但诱发中风的关键不是气温高低,而是温差变化的大小,突然由冷变热或是急速由热变冷,都在挑战人体调适能力,而人体对环境变化的调适能力又会随着年龄老化或本身已有心血管疾病而减弱。

老年人不仅血管老化,调控血管收缩、舒张的能力也退化,一旦气温剧变,血压、心跳就会跟着起伏。如果平时血压控制不佳,突如其来的忽冷忽热,身体来不及反应,更易让血压失控,中风机会就大大提升。

除了季节的差异,中风常在半夜或清晨出现,也和突然地外在气候环境改变有关。如许多老人有晨运的习惯,晚上睡得身子暖暖的,一早起床出门,室内室外温差大,暖身不及,身体就可能受不了。

最危险的状况是患者已经中风,还不自知。有些短暂性的脑缺血,其中风症状在一天之内完全缓解,譬如突然一只眼睛看不见、耳朵暂时失聪、脸部失去表情,但一下子就好;这类被俗称「小中风」,病人常常好了之后,就会掉以轻心。

大约40%的中风与高血压密切相关,血压太高会引起脑血管变硬、变脆,一方面容易破裂、另一方面也易形成动脉硬化的硬块而使血管狭窄,是栓塞或出血型中风共有的危险因子。

高胆固醇会加速动脉壁上粥样硬的产生,糖尿病也会产生血管的病变并加速动脉硬化。另外,曾经罹患心肌梗塞、心衰竭、风湿性心脏病、装有人工瓣膜、心律不正、心房颤动,甚至癌症及牙周病,也可能因为慢性感染、慢性发炎,让血管容易硬化,都会增加中风的机率。

其实,中风没有分轻重和大小,只要出现神经症状,就暗示可能有更大的问题存在,若有危险因子、年龄在50岁以上、有家族史者,应立即求诊,预防中风。

天气转冷,警觉中风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