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老人头晕莫轻视

老人頭暈

潘婆婆今年85岁,身体还很壮健,起居生活都自如,虽然她有高血压,但她很乖的长期定时服药。有一天,婆婆突然头晕,两腿一软,跌倒了,之后自己爬了起来。以为是夏天太热了,或是血压太高了,不以为意。

可是头晕的情况一直持续,往家庭医生求诊,血压正常,抽血检验也都正常,开了一些头晕的药给婆婆,过了一个星期之后,头晕情况依旧,儿子带婆婆往耳鼻喉科医生处详细检查,但一切也都正常。最后潘婆婆经朋友介绍看了一位专攻脑血管科的脑神经外科医生,他安排了婆婆进行脑部中风评估的详细检查。

其实老人家的头晕有很多种原因,可能是高或低血压所引至,可能是内耳耳水不平衡所引起,亦大可能是脑中风(血管堵塞了或脑血管破裂出血),亦可能是脑部肿瘤。

如果是内耳耳水引起的头晕,病人通常会有天旋地转的感觉,尤其当张开眼睛畤㑹更觉得不适,其原因可能是伤风感冒引起内耳平衡器的功能失常。血压太高,病人会头晕、头痛,但当血压受到控制后,通常症状会得到舒缓。血压太低亦会导致头晕。但如大动脉、颈动脉或脑动脉硬化陕窄,即使血压正常,亦会令小脑及内耳供血不足,而导致头晕。如果是脑血管阻塞或脑血管破裂引起的头晕,病人或会有一边手脚麻痹的现象,这就是脑中风了。

如果血管阻塞或破裂部位在小脑,医学上称为「小脑中风」,较为少见。像上述这位婆婆可能是年纪大了,动脉硬化陕窄,或因夏天出汗而令体内水分减少,亦会引起小脑血流阻塞,临床上就会有头晕现象,如果范围较大,更会有走路不稳的现象。

如果是脑部肿瘤引起的头晕,由于脑压升高,通常病人还会有头痛或恶心想吐的感觉,或一边手脚无力的现象。

如果是血压过低,有可能与长期服用不适当种类或不适当剂量的血压药有关;所以长期服药的病人,不要随便往药房配药自行服用,而忽略定期见医生跟进药效的重要性。如大动脉、颈动脉或脑动脉硬化陕窄,即使血压正常,亦会令小脑及内耳供血不足,而导致头晕;所以即使这类老人家的血压指数太过正常,亦会有小脑及内耳供血不足的头晕症状。

头晕亦有很多其他原因,如睡眠不足、精神紧张等䓁,都会头晕;但如果是老人家或中年以上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的人仕,头晕多日未见有改善,就一定要找专攻脑血管科的脑神经外科医生好好的诊断一下。

老人头晕莫轻视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