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2367 6116   24小時熱線: 8107 1616

中風的第三部曲:中風之康復治療和善後

中風三部曲的第一部曲之上、下篇是中風的預防第二部曲之上、下篇是中風的急救,今次筆者就和大家談談中風的第三部曲:中風之康復治療和善後,包括詳細查找中風之原因,對症下藥來避免將來再次中風的來襲。

腦部神經功能的康復治療:

一般而言,中風後的首三天是病人病情轉差或轉好的轉捩點,首三星期則是決定病人是否繼續生存或是死亡的關鍵期,然而中風後的首三至六個月就是病人復康的黃金期,亦是決定他們是否永久傷殘的關鍵。

中風帶來之併發症,尤其是腦水腫和顱內壓提升,通常都會在中風後三至四個星期內消退,若果病人能夠存活至此期間以後,他們喪失生命的危險亦都會隨之而逐漸減退。然而雖然能夠生存下來,中風病人將來的命運,究竟是一個輕度中風的正常人、或者是一個輕度殘障、或是嚴重傷殘之中風幸存者、甚至乎是一個長期臥床的植物人,箇中的結果,就要視乎中風及其併發症對病人腦部帶來之永久損害的程度了!

無論是缺血性中風,抑或是出血性中風,神經外科醫生都會在中風第二部曲提及之急救方法,用藥物或手術,去醫治因為中風而帶來之併發症,來盡量減少其對腦部造成的永久損害,好讓病人受傷的腦部,有基本功能去維持生命,及有足夠空間和機會去康復,令一度失去的神經功能,有機會在首三至六個月的復康黃金期中逆轉回來。

我們要知道,中風病人的腦部是需要有基本的神經功能運作,才能配合傳統物理治療、針灸、言語治療和職業治療等等的復康療程;換句話說,如果病人腦部損毁程度嚴重,已經達到嚴重傷殘或是植物人的階段,那麼一切以上的傳統輔助治療,都只是徒然和浪費資源。

近年醫學科技進步了不少,醫生可以利用一些專科藥物,及物理方法,例如磁場療法(腦磁激療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或直流電療法 (經顱直流電刺激療法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來幫助病人受損的腦部神經進行修復,效果十分顯著。藥物、磁場或直流電療法之目的就是要刺激病人腦部裏的正常腦細胞和受了傷之腦細胞, 達到喚醒、恢復、代替、或可能具有神經細胞功能再生的效用,令到中風病人已經喪失了的神經功能得以恢復。

腦磁激療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腦磁激療法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經顱直流電刺激療法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
經顱直流電刺激療法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

以下的中風復康故事,就能夠讓我們了解到中風第三部曲的重要性:

案例一:

三年前,46歲的梁太有三至四星期的頭痛病徵,徵詢過家庭醫生和急症室醫生的意見及服用藥物後症狀便消失了,她及後在公立醫院做的腦部電腦掃瞄報告亦沒有什麼異常發現,於是病人及家屬都以為一切已經安全穩妥。可是兩星期後,梁太突然在家中感覺嚴重頭痛及在短時間內昏迷倒地。在公立醫院急救後,電腦掃瞄及腦血管造影顯示,梁太的小腦因為腦血管動脈瘤爆破而導致嚴重出血性中風,而且小腦的血塊壓着腦幹,造成腦積水及顱內壓偏高、瞳孔放大的現象。為了挽救生命, 腦神經外科醫生需要透過緊急開顱手術去把梁太爆破了的腦血管動脈瘤夾閉、再把小腦的血塊清除及為腦室引流,來為被擠壓的腦幹及顱內大腦減低壓力。

電腦掃瞄影顯示小腦的血塊壓着腦幹,造成腦積水及顱內壓偏高
電腦掃瞄影顯示小腦的血塊壓着腦幹,造成腦積水及顱內壓偏高
電腦腦血管造影
電腦腦血管造影

電腦腦血管造影顯示,梁太的小腦有腦血管動脈瘤爆破而導致嚴重出血性中風

術後電腦掃瞄影
術後電腦掃瞄影: 小腦血塊已經被清除及腦室被引流,被擠壓的腦幹及顱內大腦得以減壓

可是經過三個多個月的深切治療及復康治療後,梁太雖然得以保命,可是卻仍然處於深度昏迷狀態。醫生向家屬表示梁太將來很可能成為嚴重傷殘或是俗稱植物人的中風幸存者,於是建議家屬將她轉往長期療養醫院,及計劃未來出院後的私型院舍之長期護理。但是在療養醫院期間,梁太的情況不但沒有好轉過來,還出現了多種因為長期昏迷臥床而造成的併發症。為着給病人帶來一個康復之絲毫機會和期望,家人於是把她轉往私家醫院作進一步的中風復康治療。戲劇性的是,經過六星期專科藥物、物理治療、針灸、經顱直流電刺激治療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之密集式中風復康治療後,梁太終於甦醒過來,其語言、進食及步行之能力亦慢慢康復進步。出院後,梁太繼續藥物、物理治療及腦磁激治療(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其吞嚥、手腳協調和步行之能力亦隨之改善。三年後的今天,梁太不是最初被診斷的植物人了,而只是一位輕至中度傷殘的中風幸存者,她和家人已經移居英國享受生活。

中風幸存者

梁太甦醒過來,能夠語言、吞嚥進食、及步行,只是一位輕至中度傷殘的中風幸存者

案例二:

69歲的家庭主婦李太有多年糖尿病、膽固醇高和血壓高的病史,她一直在公立醫院複診和服藥。兩年前的一天早上睡醒後,她的子女發現她有言語困難及右邊手腳乏力的中風徴狀,於是緊急召救護車把她送往急症室。經過電腦掃描檢查後,醫生的診斷是懷疑左邊大腦缺血性中風。

在兩星期的住院治療期間,李太子女發現母親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而且每況越下,她逐漸變成完全不能言語和右邊手腳慢慢變成完全不能動彈。擔憂焦慮的子女於是把母親送往私家醫院繼續治療, 詳細的腦部磁力共振顯示:李太左邊大腦的血管由頸項至顱內之中動脈位置已經在兩星期的住院期間完全栓塞,導致其左腦大範圍因缺血中風而逐漸壞死,遂令其語言能力和右邊手腳力度每況越下。

ischemic-stroke
李太左邊大腦血管完全栓塞,導致左腦大範圍缺血中風逐漸壞死
李太左邊大腦血管完全栓塞,導致左腦大範圍缺血中風逐漸壞死

經過三個月的密集式住院中風復康治療,透過專科藥物、物理治療、針灸、經顱直流電刺激治療(tDCS) 及腦磁激治療(TMS),李太的右腳力度逐漸有明顯進步,由完全不能動彈,康復至右腳有能力在輔助儀器協助下步行,其語言能力亦康復至能夠與子女流暢溝通對話。出院後李太繼續接受藥物、腦磁激治療和物理治療,其步行能力和語言能力亦繼續改善。由於李太大腦血管栓塞導致中風的主要原因是長期高膽固醇控制不善,所以她需要長期服用高劑量的膽固醇藥和血小板藥來防止腦血管繼續退化而再度中風。兩年後的今天,李太只是中度傷殘,能夠繼續利用輔助儀器自我步行,可以在一個家傭的照顧下繼續在家自主生活,不需要被送到為嚴重傷殘之中風幸存者而設的長期院舍,因此其子女為母親而負擔之長期醫療及生活開支,亦因而可以大大減輕了。

李太只是中度傷殘,能夠在一個家傭的照顧下在家自主生活, 利用輔助儀器自我步行
李太只是中度傷殘,能夠在一個家傭的照顧下在家自主生活, 利用輔助儀器自我步行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